中心概况  > 中心简介

中心简介

北京大学金融法研究中心成立于19939月,是一家以金融法律制度及相关理论为主要研究方向的学术机构。中心依托北京大学法学院深厚的人文基础和雄厚的师资力量,长期致力于国际/国内金融法的研究,范围涉及银行法、证券法、期货法、信托法、保险法、金融监管等金融市场主要法律制度,并为国内外金融机构提供金融法律方面的培训和咨询。与此同时,中心还接受国际经济组织和国内政府部门、金融机构的委托开展课题项目研究。迄今为止,中心已承担多项司法部、教育部和国家社科基金、国家发改委、中国证监会等国家级和省部级课题,并承担了世界银行、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建设银行、农业银行、国家开发银行、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网信金融集团等机构和组织委托的多项科研项目。

 

中心已出版《金融法的“四色原理”》、《犯罪学原理》、《金融欺诈及预防》、《证券欺诈及对策》、《金融贪污、投机犯罪及对策》、《公司治理与资本市场监管》、《资产证券化的法律解释》、《资产证券化法律问题研究》、《会计师民事责任研究——公众利益与职业利益的平衡》、《美国证券私募发行法律问题研究》、《电子货币与法律》、《房地产金融》、《中国银行业创新与发展的法律思考》、《消费金融的法律结构分析》、《法律实证研究方法》、《登陆华尔街——中国企业美国上市操作读本》等学术专著,并出版了《金融法概论》、《会计法》、《中国证券法学》等教材。此外,中心自1998年起定期公开出版《金融法苑》期刊(以书代刊形式),自2010年起每周发布《全球金融监管动态简报》,自2014年起每月发布一期《互联网金融与法律》内刊,研讨最新的金融法问题并呈现近期的研究成果。

 

中心依托北京大学法学院,核心成员主要来自北京大学法学院从事金融法教学和科研的教师。目前,中心主任由吴志攀教授担任,副主任由白建军教授、彭冰教授担任,主要研究人员有刘燕教授、彭冰教授、郑顺炎副研究员、郭雳教授、洪艳蓉副教授、唐应茂副教授等,中心还聘请商业银行、证券公司、保险公司等国内外金融机构及相关政府部门的高级管理人员兼任研究人员。中心现有在读博士研究生10多人,硕士研究生20多人,金融法方向法律硕士60人,金融法方向法本法硕20人。自2001年起,中心定期招收法学、经济学博士从事金融法、法律经济学等领域的博士后研究。

 

在网络化已成潮流,电子化强劲冲击传统金融与法律的今天,中心正在金融法律服务与学术研究方面做出网络化和电子化的尝试。目前,中心已开通微信公众号(pkufinlaw),建立了官方网站(网址:www.finlaw.pku.edu.cn),实践法律服务与网络的相结合,探索金融法律信息服务的网络化,并尝试以网络为媒介和手段从事金融法律的学术研究。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金融法研究中心